院牧服務卅五周年

書籍出版

籌備委員會特意把近年《慈聲》【院牧一丁】、【探病反思】及《關心》【院牧心箋】三個欄目的文章匯集出版,讓關心或希望瞭解院牧事工的同道讀者,透過文字記述來認識院牧的服侍。

院牧一丁

院牧是蒙神呼召的牧者、傳道人,他們走過的路是獨特的。透過人物專訪形式,二十多位院牧分享其生命故事,包括成長經歷、蒙召全職事奉、成為院牧及事奉的心路歷程等,讓讀者認識院牧及他們的服侍。

「生命實在可以瞬間即逝,病患牧養是十分神聖的職事;我懷著開放的心禱告,若神要領我到醫院去,我也必跟隨。」

「我不是停留在神學理論的層面,也不是硬銷福音,而是與生命接觸交流,並且透過陪伴、聆聽,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慰。能夠將人的生命與神結連,就是我服侍的最大動力。」

探病反思

全書二十多個探病個案由不同背景的院牧撰寫,內容包括個案情況、牧養評估與介入,以及臨床與信仰反思,讓讀者既能具體認識院牧如何進行探訪牧養、背後的技巧和理念、並個人及信仰體會等,也能更多瞭解病關的服侍,從中汲取經驗,助己助人。

「所以作為提供靈性關懷的院牧,全面的關懷也包括病者的家人,若我們能多走一步,關心他們所關心的,與他們同行走過幽谷,雖然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病患及死亡的事實,但適切的心靈關懷服侍,可以使家人在哀傷路上,走得輕省一點。」

「上帝使用醫護團隊,在治癒過程中各按各職發揮功用,幫助病人,與他們同行,院牧是其中一份子。醫院不是冰冷之地,病人不是手帶上的條碼數字。縱然身體脆弱無力,心靈卻重新經驗被愛、被尊重、被肯定。」

院牧心箋

每位院牧以隱名形式,給一位病人或家屬寫一封有情的信,藉以表達院牧與這些對象所建立的關係,讓讀者體會院牧的牧養情懷以及如何關懷對象,包括同理聆聽、陪伴同行、鼓勵安慰、信仰啟發等,全書刊載了二十多位院牧所寫的「情書」。

「在那段日子,我又前來探望你,為你祈禱,並給予鼓勵和支持。就是透過這份關心探訪,我不僅成了你的牧者,也成了你的朋友。」

「感謝天父,讓我們重遇,並謝謝你對我和義工的信任,將你的心底話都傾吐出來了。聽罷你的分享,我們實在體會你的無奈和難過,也忍不住和你一起的落淚!」